站内搜索:
让技能人才“更有面子”

发布时间: 2016-02-15  字体:[ ]

随着社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供不应求的现象日益多见,一些地方甚至出现“技工荒”。但遗憾的是,即使是市场紧缺、国家鼓励,人们不愿学技术、当技工的现状仍然存在,有些技工学校甚至出现招生难问题。

出现这种现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社会对技工的认知偏低。在不少人眼中,技工往往是“地位低”“不体面”“没钱途”“低学历”的代名词,这导致技工虽然有较高就业率,但愿意当技工的人却不多,不利于技能人才的培养。破除技能人才成长的枷锁,首先要消除社会对技能人才的偏见,让技能人才既有里子更有面子。要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报纸、网络、微信等渠道报导优秀技工先进典型事迹、发达国家培养和激励技工的做法等信息,营造重视技能、尊重技工的良好氛围。加强对优秀技工的表彰、鼓励,并提升其工资待遇,提高技工美誉度。搭建完善技能大赛、技工比赛等平台,让技术工人有更多出彩机会,增强其社会认同感。完善人才评价机制,赋予企业、院校等更多的自主评价权,进一步推动形成“技能人才也是高级人才”的理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