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加坡发展靠什么

发布时间: 2014-01-21  字体:[ ]

   2013年11月,我在新加坡学习了公共服务相关课程,走访了新加坡市区重建局、国家园林局、人民行动党总部等,观摩了议员接见选民情况,考察了新加坡城市建设管理等,新加坡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第一印象是新加坡全民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新加坡人自称本国为小岛、小城市、小国家、小企都。由于国小人少,矿产资源匮乏,新加坡的发展资源几乎完全依赖外来供应。比如饮用水,新加坡与马来西亚签订了长期购水合同,但随着合同期限的临近,为防止对方合同期后要价过高或发生断水事件,新加坡一直在利用高科技寻求新的水源。一是建大坝切断河与海的混流以防止海水倒灌而蓄水;二是在全国建起收集雨水的蓄水池,并草化荒坡聚水;三是建起四个污水处理厂,经净化后变成可饮用的新水。他们称,新加坡人经过自身的努力,即使将来外部水供应中断也能自给自足。正是有这种未雨绸缪的理念,而且政府不断灌输全民居安思危的生存意识,新加坡的各项发展走在了世界各国前列。
  第二印象是新加坡人民行动党执政的精英路线理念。一是严把入党关。人民行动党认为,一个党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并不取决于其党员人数的多少,而在于其党员队伍的质量。二是精英治党。人民行动党会尽最大努力将他们考察过的社会精英吸收到党内,如果一个人的能力很高而不是本党党员,则会想尽办法把他吸收为党员,并作为党的议员候选人参选。还有,党内选择精英时多向年轻有为的党员倾斜。
  第三印象是新加坡政府是一个严惩腐败、廉洁执政的政府。新加坡领导能够以身作则,不论其地位职务多高,如有贪腐行为都将一视同仁受到惩处。1995年,针对有人指责李光耀家的两处房产在购买价格上得到了优惠,当时的总理吴作栋下令调查购买过程。结果是李光耀的妻子和儿子确实在购买时得到了5%到7%的优惠,但这是发展商对预售房给予的正常折扣。连反对党议员也认为没有什么不当之处。但是李家还是将折扣款100万元上交国库,新加坡政府认定无权接受,最后李家将这笔钱捐给了慈善机构。
  第四印象是新加坡政府依法执政的理念。人民行动党是执政党,但任何一项政策的正式提出必须立法。在过去的40多年里新加坡一共制定了400多部法律,大到政治制度、经济制度、商务往来、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小到礼仪礼节、交通规章、公共卫生等方面,皆有法可循。其次是有法必依,执法严正。法律一旦制定出来,关键是严格执行,否则后果比无法可依更为严重。用法律手段严惩人们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公共场所抽烟等行为。可以说,通过依法行政和执法必严,使得每个新加坡人都牢牢树立了法治观念,进而表现为井然有序的社会生活,同时也大大降低了政府的社会管理成本。
  第五印象是新加坡政府切实维护人民利益,解决民生问题。推崇市场经济的新加坡,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国防和住房被认为是公共产品而不完全市场化。新加坡建屋发展局的大厅上高高悬挂着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名句。通过持续推行“居者有其屋计划、租赁组屋计划、组屋区更新计划”,已成功为新加坡88%的公民提供了住屋与策划周详的组屋区。新加坡把教育视为对于国家未来发展的投资。公立中小学教育基本免费,大专以上的学费,个人负担25%,其余由政府负担,还有数量众多的政府奖学金、助学金。此外,新加坡通过建立和完善公积金制度、医疗费的三重保障制度和公共援助金制度,形成了良好的社会保障体系,有效地解决了民生问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