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英国创新取舍有道

发布时间: 2015-06-15  字体:[ ]

英国一直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在驱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自本届联合政府上台之后,英国商业、创新和技能部明确提出,在快速变革的全球经济中,英国的繁荣高度依赖于科学、创新和技能提升的数量和质量,而科技创新也被视为英国现代产业经济的核心和知识经济的基础。

英国政府认为,自身在科技创新领域有着相对明显的基础优势。当前,英国拥有一流的科研基础,尤其是大量从国际知名院校毕业的高素质人才为英国提供了庞大的优秀人才库;英国有着在专业研究领域优势鲜明的大学院校和研究机构;此外,在高科技产业领域的研发投资上,英国在主要发达国家中也是名列前茅。

尽管科技创新基础优厚,但英国政府也意识到,以当前英国的经济实力和科技发展情况来看,试图在所有科学领域确立世界领先地位是不切实际的。因此,英联合政府将生命科学、高附加值制造业、纳米技术以及数字技术等领域确定为主要科研攻关方向。当前,英国政府在主要科研研发项目上的年度预算规模在46亿英镑左右,并设立了总体规模在3.3亿英镑的英国创新投资基金,直接资助上述重点产业部门的新兴技术发展。

在具体资助科研研发项目的过程中,英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作用,认为中小科技企业往往处于科技创新的前沿。为此,英国政府专门设置了规模在2亿英镑左右的增长加速基金,主要用于资助英格兰地区具有潜力的科技创新企业。在直接资助之外,英国政府还通过帮助中小科技企业获得融资、推动创新市场化、培养企业负责人领导和管理才能等方式,促进中小科技企业成长。英国商业、创新和技能部数据显示,当前已有2.6万家企业接受此项目资助,其中70%的企业实现了收入和就业的双增长。

专家认为,英国政府科技创新体系的核心在于通过多重渠道将科研机构和商业组织密切联系在一起。英国政府要求所有的研究者,必须明确表示他们将如何同有意将其研究成果商业化的公司进行合作。为避免科研人才流失,英国政府扩大从新毕业生中招募从事特定政府研究项目的人员数量。此外,政府通过科技战略委员会下设的合作科研研发项目和七大孵化中心,在为创业阶段的科研人才提供资助的同时,为科技公司和技术专家之间的合作和交流搭建平台。

为了更为直接地促进科研成果商业化和企业与大学之间的合作,英国计划从2014年至2017年,通过投入1500万英镑,在布拉福德、布里斯托、利物浦和诺丁汉四地分别各建一个大学企业园区。每个园区都必须是政府推动下的大学和当地企业的联合项目。在这些园区中,政府负责提供三分之一的财政支持,大学和当地企业负责筹集另外部分。这在提升当地院校、企业科研能力的同时,无形中也提升了大学和当地企业在科技产业合作方面的积极性。

英国政府对于科技创新领域的大手笔投入并非不计成本,而是建立了一整套系统、科学的评估机制来确保资金使用的效率。考虑到创新体系本身的复杂性和多变性,英国政府在评估其科研创新能力变化的过程中,强调多项指标共同监测和评估。涉及到投入成本问题,英国政府可以从自身财政支出方面了解相关情况,还可以通过申请科研研发税收抵免政策中小企业数量变化、科研风险投资数量变化、政府孵化中心投资数量变化等进行评估;而在实施效果方面的监测,英国主要从科研技术可发表成品数量方面的变化、科研研发和有形资产方面投资的变化、从事科研创新商业领域数量的变化、企业研发产品出口情况、企业和大学联合开发项目收益情况、国内科研项目吸引海外资金情况以及海外科研机构提出科研合作的情况入手,评估创新项目实施情况。

事实上,英国当前科技创新环境的培养离不开政府总体经济发展战略调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英国亟须建立平衡、可持续发展的增长模式,而知识经济成为联合政府关注的重点。从当前英国在八国集团中经济增长独占鳌头的事实来看,英国政府此前在科技创新领域倾注的大量人力和物力资源的做法,正在为其经济中长期发展提供增长红利。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