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欧盟如何延揽国际人才

发布时间: 2014-07-10  字体:[ ]

    从2012年8月起,德国实行“欧盟蓝卡”计划,旨在吸引包括欧盟以外的外国专业技术人才进入德国劳动力市场。德国内政部在《移民报告2012》中指出,2012年德国迎来了17年以来最大规模的移民热潮,这一年共有108万人迁入德国,较2011年的96万人增加了13%。

  从全球人才流动的趋势来看,欧盟一直是吸引人才流动的热点地区。近年来,欧盟充分意识到参与国际人才竞争对于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性,开始从欧盟的高度对各成员国的移民事务进行统一指导与协调,同时着手为欧盟整体的发展制定更加具有竞争性的人才引进措施。欧盟各国在移民政策的设计上也有着相似性,大多数欧盟国家的移民政策集中于消除劳动力进入障碍,提高移民速度,同时在经济、社会等方面设立专项优待措施。然而,外来移民中高技能人才的比例不高一直困扰着欧盟。近年来欧盟在移民相关政策的实践上有一些积极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调整移民立法积极应对国际人才竞争

  移民法是对整个移民事业进行规范管理的法律,欧盟主要发达国家都把人才移民入籍以及绿卡制度当作长期和永久性引进人才的根本手段。法国于2006年7月25日通过新的《移民与整合法》,改变了其移民体系,更倾向于吸引高技能移民。2007年8月出台的优秀人才居留证制度是其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主要面向非欧盟国家高水平的学生和研究人员、企业家、艺术家及运动员。申请者把包括职业计划在内的资料递交到法国驻该国使馆后,使馆再根据法国优秀人才委员会确定的标准做出决定,审核时间为一个月。已经居住在法国的外籍人士也可向当地警察局提出申请,把现有的居留证换为优秀人才居留证。优秀人才居留证有效期3年,到期还可延长。证件持有人的配偶和子女也不受家庭团聚程序的限制,可以申请来法国居住、学习或工作。过去,到法国留学或工作的外国人须凭签证等材料申请居留证,等待审查的时间很长,而且每年都要申请一次。新法实行以后,持有优秀人才居留证的人则在获得赴法签证的同时,就自动获得在法国居留3年的权利,大大简化了以往申请居留证的程序,增加了对非欧盟国家优秀人才的吸引力。

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开展高端技术移民

  尽管不同国家对外来移民在资格标准要求上的宽严程度有所差异,但有一点是一致的:各国对于不需要的人会毫不留情地拒之门外,而对于所需的人才,尤其是那些在经济、科技、国防和文化等方面涉及国家重大利益的人才,绝不会等闲视之、无所作为。金融危机以来,欧盟各国政府纷纷加强了对于高技能人才签证的审核,部分曾经的高技能人才已经被划出了高技能人才的行列。
  2010年4月,英国政府开始执行TIER1高技术移民的最新政策,废除了原来的评分标准。在新的评分系统中,最突出的改变是提高了收入分标准,比原有的政策提高了百分之五十之多;其次是允许本科生申请高技术移民,以及扩大了年龄计分的范围。显而易见,英国政府的这些政策措施,都是为了让流入的高技术移民能够真正地起到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的作用。据英国内政部2010年10月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英国的高技能工作签证持有者中,仅四分之一在高技能岗位上工作,其余四分之三都从事着低技能的工作。这一调查结果将使英国的移民政策更趋严格,对于高技能人才的鉴定工作也将更加严格。

针对急需紧缺人才设立特殊工作签证项目

  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为了在满足劳动力市场需求的同时控制工作移民以保护本国劳动力,各欧盟国家,尤其是西欧各国,纷纷针对外来劳务人员建立了工作签证体系,其典型的政策选择包括:通过设定有限的人口配额以控制每年进入的外来劳务人员;通过劳动就业管理机构的审查与监督来保证本国劳动者利益;设置较长的签证申请周期并只给予较短的签证时间,且手续较繁琐。从实际运作上看,这些工作签证体系受到经济变动和政策调整影响较大,对于引进各类急需紧缺的高技能人才,实质上是有阻碍作用的。对此,部分欧盟国家对于本国急需紧缺的人才开始建立特殊的工作签证体系,以便降低其进入的障碍,达到快速集聚人才、满足国内雇佣需求的目标。这些特殊工作签证都主要面向高技能人才,集中于IT、医疗、教育等行业。
  德国较早出台的绿卡计划,在这一方面很具代表性。该计划以吸引来自第三国家(非欧盟)的外国专家来德国工作为目的,满足IT行业对高技能员工的需求。该体系一般由雇主向当地就业管理机构提出对申请者进行资格审查的申请,只要做出合格认定,国外申请者就能较快地从德国领事馆得到签证。对申请者资格的特殊要求,是该计划最大的特点。具体来看,首先,申请的岗位必须是国内无法填补的;其次,对其高等学历进行审查,或是检查申请者是否达到每年至少51000欧元的工资要求;最后是对雇主的要求,外国雇员的工作条件应该与本国的IT员工的工作条件相同。该签证的时间最高为3年,另外可以再延长2年,IT专家可以在这5年内转换工作,其配偶也可以在等待1年后进入德国并得到工作许可。该项目始于2000年8月,到2003年新的移民法出台结束之时,总共为德国吸引了14144名来自非欧盟国家的IT专家。

积极吸引海外顶尖人才回国

  即使是在欧盟这种发达的经济体,人才依然会因为各种原因流向北美等地区。相比于吸引国外人才,吸引国外的本国人才是最合算的引智措施。如何吸引人才回流也成为欧盟各国关注的政策焦点。
  2007年法国设立了国家级海外研究人员归国奖励基金,只要是在海外从事专门领域研究的顶尖学术带头人回到法国,就可以获得20万欧元的特殊奖励,而且其家属的工作和保险也全由政府解决。2009年初,法国高教和科研部宣布了一系列关于吸引海外法国优秀科研人员的措施,旨在加强本国从事高等教育和科研工作的吸引力。首先,要吸收优秀人才从事教育和科研,鼓励有博士学位的年轻人回国从事教育工作,从讲师做起,报酬将比过去提高12%-25%;其次,为进一步提高海外优秀人才的回流率,政府将遴选最具潜力的130名年轻教师或科研人员,提供为期5年的合同,并每年颁发6000-15000欧元奖金,相应的科研经费配套工作和保险事宜也全由政府解决。
  为吸引世界顶级研究人员,芬兰从2005年起开始实施杰出教授计划,为国际顶级科学家以及移居海外的芬兰科学家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薪资和待遇,帮助芬兰提升其在22个领域的研究实力。自2009年起,芬兰还通过一个该计划的衍生计划——芬兰杰出教授伙伴计划,用以吸引那些深具潜力的青年才俊来芬兰从事博士后研究。

扩大留学生规模并吸引留学生本地就业

  欧盟的留学生项目主要集中于吸引国外学生来留学与给予留学生留在本国工作的机会两个方面。为了吸引留学生,法、德等国都对留学生提供了丰厚的奖学金,各种资助项目。同时还有一些相对特定的项目,如德国的留学生学徒项目,吸引国外学生来学习特定的技能;荷兰为吸引留学生专门提供英语教学的学位和培训项目。
  为了使留学生更大可能地转换为移民,各国政策更是将留住留学生与移民进入分开对待。德国新移民法允许在读留学生每年打工180个半天,同时毕业的留学生可以申请高技能人才定居项目,毕业后可定居5年。法国政府也修改了关于留学生的规定,使留学生毕业后获得在法国工作的机会,对于一些优秀的留学生更是有可能获得法国公民待遇。

提供灵活的经济激励计划

  除了各项旨在打造快速通道的移民措施之外,北欧国家都采取了税收优惠政策,为在本国工作的高收入国外员工提供税收优惠以留住人才。在丹麦,常见的免税与补贴项目主要有:旅行补贴,对于外国员工工资中用于往返丹麦与母国之间的费用给予补贴;食物及住宿补贴,外国员工在丹麦工作期间,雇主提供食物与住宿,而其不需要为此费用纳税;对于在丹麦工作的外国员工,如果其配偶没有工作也可以获得补贴。荷兰的税收优惠政策规定对外国员工纳税总额最高30%的免税额度,但免税的对象并不是所有的外国员工,而是只有荷兰劳动力市场上稀缺的专业人才。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