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自主创新在美国

发布时间: 2015-05-11  字体:[ ]

技术创新是经济增长的基本动力之一。美国建国以来的经济发展史就是自主创新推动经济发展的最好证明。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后,美国科技创新乏力导致实体经济平均利润率下降,而新一轮的重大技术创新却迟迟没有出现,同时小布什政府实施的保守的科技政策,造成美国不得不主要依靠金融和房地产来刺激经济。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奥巴马政府开始重新强调创新对经济发展的关键作用,并提出科技创新战略和重振美国制造业的目标。

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的自主创新

为了刺激美国经济复苏,奥巴马政府在政策与资金方面对自主创新给予了全面支持。奥巴马解除了布什政府对把联邦政府资金用于胚胎干细胞研究的限制,任命了美国首位国家首席技术官,并任命了许多位科技界人士担任政府要职,其中包括担任能源部长的华裔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朱棣文。奥巴马政府还于2009年和2011年两度发布了《美国创新战略》报告,宣称要通过创新来推动可持续经济增长和高质量就业,确保美国的长期繁荣。

2009年,奥巴马宣布把研发经费从占GDP比例的2.62%提高到3%,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了冷战时期的最高水平。美国国会还通过法律将对研发投入的征税从49%降低到25%,规定凡企业研发经费支出超过前3年平均值的,可按超过部分的25%抵免所得税。

2008年以来美国自主创新的成就主要表现在清洁能源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两个方面。在过去的几年中,美国经历了一场“页岩革命”。从2008年到2014年美国页岩油产量大约增长了一倍,对外石油依存度明显降低。对页岩油气的开发提高了全球能源的供应量,引起国际油价的下跌,这不仅造成美国经济成本的下降和出口的增长,还带来了大量工作机会。

页岩革命可以说是美国中小企业自主创新的典范。美国本土85%的油气是中小企业生产的,而页岩油气产业涉及8000多家油气公司,其中绝大部分是中小企业。这些公司虽然财力较弱,但由于一直受到美国政府减税政策的支持和产权保护,它们能够在长达一二十年的时间里坚持探索前沿勘探技术。

为了应对美国实体经济空心化的危机,奥巴马政府提出了再工业化和重振制造业的口号。2011年奥巴马政府推出了“先进制造业伙伴”计划,提出强化关系到国家安全的关键产业的本土制造能力、研发创新型节能制造工艺等政策措施。2013年奥巴马政府宣布组建美国制造业创新网络,目的是通过工业部门、大学和政府机构之间的公私合作来推动制造技术的发展和商业化。目前,美国已成立了4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分别致力于推动3D打印技术、下一代电力电子元器件制造业、数字制造与设计以及轻量金属制造。

奥巴马的最终目标是成立45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先进制造业产值已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1%,而且80%的先进制造业关系到美国的长期竞争力;先进制造业直接提供了740万个工作岗位,2012年的平均工资为每年9.4万美元,是美国平均工资水平的两倍。此外,先进制造业还能提高其他工业部门的生产率,支撑长的供应链,刺激地方经济发展,并可提供890万个辅助性职位。特斯拉电动汽车可以说是美国先进制造业的代表,它在美国的工厂不仅能制造电动汽车的绝大部分零部件,而且凭借160台机器人和3000名工人,可以在3至5天内实现一款车从模型到生产成型的全部生产过程。

美国自主创新面临的挑战

目前美国仍遭受高债务、高赤字之苦,因此它对科技创新的财政投入不能得到充分保证,税收政策也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奥巴马政府虽然增加了科技创新投入,但其增长速度远不及中国等后发国家。同时,美国两党在自主创新和移民政策方面存在的分歧,也会影响自主创新政策的持续性。

在全球化时代,技术扩散速度加快,后发展国家较容易通过技术模仿来缩短与技术原创国的差距。全球化也导致高科技产业向低劳动力成本的国家转移。虽然在过去几年里,美国工作岗位的大幅外流趋势已差不多被回流所抵消,但这主要是由于周期性的经济复苏造成的。美国的经济政策通常以促进就业为首要目标,而制造业就业人口只占美国就业人口的10%左右。因此,即使科技创新能带来新的就业机会,它在短时间内也不会给美国的就业形势带来大的改观。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