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用好市场之手激活人才

发布时间: 2014-08-06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形成推进自主创新的强大合力。我们要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要发挥市场主体的“助推器”作用。要健全企业等市场主体参与人才工作的机制,通过加大财政投入、政府购买服务、实施人才工程、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强柔性引智等方式,充分调动企业、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基金会、金融风投机构等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其在人才培育使用、创新创业、激励保障等方面的主体作用,营造集聚人才的市场环境。
    要发挥市场导向的“风向标”作用。市场供求、市场价格等信息对人才资源配置具有导向性作用。要加强市场研判引进人才,对市场人才供求进行科学评估,切实提高引才实效,减少引才成本。要紧贴市场需求培育人才,特别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培养更多市场需要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要遵循市场规律流动人才,打破户口、地域、身份、学历等的“玻璃门”,根据人才意愿和市场需要推动人才合理有序流动。要以市场为导向建立市场化人才服务体系,更好服务各类人才。
    要发挥市场检验的“试金石”作用。人才要在市场中“大浪淘沙”,方能尽显“英雄本色”。要破除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体制痼疾,推动科技成果与市场深度对接,在市场中检验科技成果“含金量”,鼓励科技成果等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让一流人才获得一流奖励。建立业绩和能力为导向、市场化的评价机制,把人才放到最合适的岗位上。注重在基层和生产科研经营一线等市场最前沿提高人才的市场竞争力。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技术创新项目和经费分配、评价成果的机制,让市场优化配置各类经济技术资源。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