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次全口径全国人才资源统计结果发布

发布时间: 2012-05-18  字体:[ ]

为更好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加快人才强国建设步伐,在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领导下,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统计局共同组织开展了2010年度全国人才资源统计工作。日前该项工作已结束,这是在2008年有关部门开展部分人才发展指标的统计之后,我国首次进行的全口径人才资源统计。统计结果显示,党的十七大以来,在党中央正确领导和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下,人才工作服务科学发展更加有力,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我国人才发展进入到一个整体推进、优先发展的新阶段。截至2010年底:
    ——
人才资源总量稳步增长。全国人才资源总量达到1.2亿人,比2008年增加780万人。人才资源总量占人力资源总量的比重达到11.1%。其中,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资源2979.8万人,专业技术人才资源5550.4万人(具有专业技术职称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资源交叉统计在其中),高技能人才资源2863.3万人,农村实用人才资源1048.6万人。
    ——
人才素质明显提升。每万劳动力中研发人员达到33.6人年,比2008年增长8.8人年;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为25.6%,比2008年增长1.2个百分点;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为12.5%,比2008年增长3.3个百分点。
    ——
人才效能进一步提高。人力资本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12.0%,比2008年增长1.3个百分点;人才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6.6%(据2008年不完全统计,1978-2008年的平均值为18.9%),人才对我国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提升。
    
人才资源统计是人才工作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也是国家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统计历时近一年,共涉及31个省区市、21个中央国家部门和有关单位,包括国内经济、统计、人才等领域专家在内的1万余人直接参与了有关工作,根据指标的不同,分别采取全面统计、抽样调查、专题调查和数据测算等方式进行。2010年度的统计结果,将作为实施人才发展规划的基期数据,为监测评估我国人才发展状况、检查落实人才队伍建设任务提供依据。这次人才资源统计工作,对于全面准确地掌握我国人才资源状况,科学分析、评估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基本情况,不断提高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更好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